身為煮婦已經快2年,但是我對採購食物 、選菜 ,這塊還是很陌生!
就拿最常用來烹煮的雞蛋,該怎麼挑呢??

各位媽媽們妳們會選蛋? 怎麼挑選兼具安全美味的健康雞蛋勒~~

 

Q1.新鮮的雞蛋怎麼挑  越大顆越好嗎??

大家是否跟我一樣,挑蛋的時候會挑大顆 ,漂亮的外型呢! 原來我們的觀念都錯了。
事實上母雞每天下蛋, 隨著年齡的增長, 產道會變寬, 產下的蛋體積就會變大(大雞蛋是老母雞下的)

大蛋小蛋所含的養分, 相差無幾 ,但是年邁老母雞產下的蛋常會有其他問題。
比如:過大的雞蛋通常蛋蛋殼較薄,老母雞健康狀況不佳, 這種情況下比較容易染病。

那怎麼知道雞蛋是否新鮮?
購買時可以用手感測試, 新鮮的蛋拿起來比較沉甸甸,蛋殼也比較厚, 雞蛋打開,蛋黃膜很有彈性,
蛋黃完整,不會稀糊散開, 這就是新鮮的雞蛋。

 

Q2.土雞蛋 、紅殼蛋比白蛋營養? 蛋黃顏色越深越好?

我也主觀的覺得紅蛋殼、土雞蛋就是比要營養, 所以售價高,原來這也是業者捉摸消費者喜好, 拉抬售價而已。
外觀顏色 ,無關優劣, 白蛋、紅蛋、土雞蛋,僅反應了雞隻的品種差異,但營養完全沒有分別。

 

蛋黃的顏色,也是消費者常用來分辨好蛋的準則,「一般人認為, 蛋黃顏色深 ,所以比較營養」,其實兩者是不相關的。

真正決定蛋黃色澤的是飼料顏色 , 如果吃的是一般飼料以玉米為主, 蛋黃顏色就偏淺。
為了迎合大眾期待, 雞農常將胡蘿蔔、 紅辣椒食材配入飼料中, 母雞下的雞蛋蛋黃就會偏橘紅色澤。

不過要小心, 正因為消費者有所偏好 , 誘使有些黑心雞農會在飼料加入色素。
有的飼料業務員還會帶著色票,到牧場要農民選色, 拍胸脯說: 「想讓蛋黃變成什麼顏色 我都能調出飼料給你」。

 

Q3.雞蛋怎麼保存,買回來的蛋需要清洗嗎?

一般人買回的雞蛋會立刻清洗, 然後再放入冰箱, 原來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清洗蛋不但無法消除沙門氏菌, 還可能因為潮溼,讓但表面的病菌滲入雞蛋內。

正確做法:

洗選蛋不必先處理, 直接整合放入冰箱。
未經洗選蛋
可以用乾布, 擦掉表面的粉塵,再放入冷藏的獨立位置, 以免交叉感染。

烹煮前無論是不是洗選蛋, 都該用清水沖洗, 然後再蛋殼表面搓揉一會, 然後立刻打蛋入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文內容擷取康健雜誌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arlett♡史嘉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