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0167_340162656112354_173251171_n  

藥品種類繁多,使用時必須了解藥品使用應注意的事項,像懷孕時,有些藥物是不能使用的,不當使用可會造成胎兒的生長障礙,嚴重可能會致畸胎。

◎提醒想懷孕或是懷孕的媽媽使用以下的藥品時,應特別注意:

●Isotretinoin︰俗稱的A酸,是常見治療痤瘡的藥物,曾造成孕婦生出先天性缺陷胎兒或導致流產。口服劑型較易導致胎兒畸形,但使用外用劑型塗抹皮膚,仍可能經由皮膚吸收至體內,雖然血中濃度極低,但仍建議避免使用。

●Finasteride︰治療雄性禿及攝護腺肥大,懷孕或可能懷孕之婦女請勿使用;懷孕婦女不可碰觸壓碎或破損的Finasteride藥錠。

●Misoprostol:與RU486配合使用,促使人工流產,會導致子宮收縮,與早產及流產有關,應避免使用。

●Atorvastatin、 Fluvastatin、Lovastatin、Pravastatin、Simvastatin:降血脂藥品,安全性未建立,因此禁止用於孕婦、授乳婦 女,或有生育能力而未確實懷孕的婦女。育齡婦女唯有在不可能懷孕,並且明瞭潛在危險性的情況下,才可以服用。

●Perindopril、Lisinopril、Valsartan、Candesartan:常用的降血壓藥物,曾發現造成胎兒子宮內發育遲緩、肺發育不良、肢體缺損,甚至死亡。

●Ribavirin: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,具致畸胎性,使用藥物期間和停藥6個月內需採有效避孕措施。

提醒民眾,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或藥師有無懷孕的計畫,或是已有懷孕的現象,讓醫護人員了解並開立適當的用藥,以免造成胎兒傷害!拿到藥品後,也應詳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,以達全方位防護!

(作者為台南郭綜合醫院藥師)

以上文章取自於自由電子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arlett♡史嘉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